考Q Grader要知道的8個重點-[2]4大咖啡類的三角杯測

考Q Grader要知道的8個重點-[2]4大咖啡類的三角杯測

自家咖啡學院-考Q grader要知道的8個重點

“四大咖啡類的三角杯測”是CQI (Coffee Quality Institute) 的考試項目。這是一種專業的咖啡品質評估方法,目的是提高評價人員的辨識能力,有助於咖啡品質掌控,也是CQI中培訓與考試的重要項目之一,這項訓練涵蓋了來自四大主要咖啡類型(水洗、非洲、日曬、亞洲)的咖啡,讓參與者能夠瞭解和比較不同產區和處理方法的咖啡,此應用方法集合了統計學和心理學基礎理論,三角杯測的應用可以在產品差異化和相似性的檢測。

三角杯測的流程與考試方式

準備

準備階段涉及選擇和準備咖啡。專業人員會準備三杯編碼的咖啡,其中兩杯是相同的咖啡,一杯是不同的咖啡。這三杯咖啡會用相同的烘焙程度、沖泡方法和比例來準備。

辨識

在考試過程中,室內的燈光會被調整為紅光,以避免考生透過咖啡的顏色來辨別它們。考生必須依靠他們的嗅覺和味覺來識別三杯中的不同咖啡。這可能包括評估咖啡的乾溼香、香氣、餘韻、酸值、醇厚度等,在不同溫度下的變化中,辨識出差異的那一杯。

記錄與討論

考生需要記錄他們的觀察和判斷,然後與其他考生和專業人士進行討論。

三角杯測的學習成果

  1. 提高辨識能力:三角杯測有助於提高考生的能力,使他們能更準確地使用嗅覺和味覺來識別咖啡的不同風味特點,例如乾溼香、香氣、餘韻、酸值和醇厚度。
  2. 提高描述能力:通過不斷的練習和討論,考生可以提高自己描述咖啡風味的能力。
  3. 培養一致性:三角杯測要求考生能夠在多次測試中一致地辨識出不同的咖啡,這有助於培養考生的一致性。
  4. 品質控制能力:三角杯測能使考生更好地理解咖啡品質的不同方面,從而提高他們的品質控制能力。

三角杯測的建議與經驗分享

進行三角杯測時,有些人可能會在乾香或濕香階段就能辨別出咖啡的味道差異,而有些人可能需要透過味覺才能明確地做出判斷。這是因人而異的。

在進行嗅覺辨識時

不建議過度用力嗅吸乾香或濕香,因為過多的空氣會混和咖啡的氣味,影響嗅覺感知。相反,建議以輕輕、慢慢的方式嗅吸,這可以讓嗅覺感知到更長更完整的氣味,從而提高辨識的準確性。

在進行咖啡啜飲時

啜飲是一種品嚐咖啡的技巧,涉及將咖啡迅速吸入口中,使咖啡與口腔中的空氣混合,從而釋放咖啡的 aroma compounds。這樣做可以使咖啡的味道充分地分布在口腔中,讓你能夠更好地感受咖啡的全面味道。

建議啜飲時,首先要將嘴唇微微張開,然後迅速但溫柔地吸入一小口咖啡,讓咖啡均勻地灑在舌頭和口腔的上頂。這樣做可以使你更好地感受咖啡的不同層次的味道。另外,不同的咖啡可能會在舌頭的不同位置產生味道,例如,酸味通常感受在舌尖,而苦味則在舌根。因此,啜飲可以幫助你感受咖啡的整體風味結構。

此外,當咖啡進入你的口腔時,嘗試將其保持在口中一段時間,不要”太快”的吐掉或喝下去,然後緩慢地吞嚥。這樣可以幫助你充分地感受咖啡的餘韻,這是咖啡味道在你吞嚥後在口腔中持續的時間。

總的來說,啜飲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感受咖啡的味道,包括它的香氣、酸度、甜度、苦度、醇厚度和餘韻。透過練習這種技巧,可以有系統地鍛鍊你的味嗅覺開發與成長,讓你可以成為一名更專業的咖啡品評師。

即將發佈,敬請期待 

  1. [3]咖啡烘焙檢測:評估咖啡豆的烘焙程度,是否適當並保留了咖啡的風味。
  2. [4]咖啡生豆及熟豆分級辨識:這涉及到觀察和評估咖啡豆的大小、形狀、顏色等,以確定其質量和分級。
  3. [5]嗅覺感官測試 (香瓶4組24味…)::這是評估咖啡的香氣,從生豆到烘焙後的香氣。
  4. [6]味覺感官測試 (魔鬼水、風味膠囊等…):這是學習辨認酸、甜、苦、澀與各種瑕疵味的辨認與校正個人感官能力,風味、餘韻、口感等屬性的學習。
  5. [7]有機酸:評估咖啡的酸度以及其具有的特定種類的有機酸。
  6. [8]基本知識筆試 (100題選擇題):這是一個筆試,測試考生對咖啡知識的掌握,從種植、採收、處理到烘焙等各個方面。

延伸閱讀

這8大項目共同確保Q Grader在評估咖啡時具有高度的專業知識和技能。CQI Q GRADER咖啡品質鑑定師課程報名​​

Facebook
Email
LinkedIn
返回頂端